本報馬來西亞亞庇今晨電 (特派記者郭熠)本報對馬來西亞天津村的連續報道得到沙巴華北同鄉會的肯定。為此,同鄉會主席張景程專門贈送科考隊一本珍貴的族譜。這本由張景程牽頭,耗時8年編成的珍貴文獻共900多頁,數十萬字和上千租屋張照片詳細記錄了108戶天津地區百姓下南洋闖盪的百年滄桑史。這是所有馬來西亞華人團體中編製的首部族譜。
   “我小時候很苦,一家人在森林里過著半原始的生活。”張景程回憶說,從小他的爺爺就給他講了不少祖籍地的故事,讓他對遙遠的家鄉充滿了憧憬。1994年,張景程被一致推選為當地華北同鄉會主席、天預防癌症津村村長。“我許下諾言,要編寫一部祖先南下北婆羅洲的史記,詳細記錄108戶村民的後代族譜,竭盡所能為同鄉會與故鄉搭上友誼橋梁,這也是所有同鄉的共同心愿。”他說。
   為編寫族譜,張景程費盡心血,挨家挨戶聽村民口述,先後造訪了當地十餘位歷史學家。“實在找不到人,到了清明節,我就一支票貼現連幾天待在墳地周圍,等有人來上墳就趕緊拿著小本上前搭話,看是哪戶先輩的後人。”
   歷時8年,這本族譜終於完成。負責印刷的同鄉卜鼎順說:“把文稿和照片一張張摞起來,禮服足有一米多高,我們先後排版校驗了十幾遍,濃縮成一指厚的書。”這本“史記”使東南亞唯一中國華北人族群的生活狀況首次披露,出版後引起轟動。美國8所名校先後將其收藏,印尼大學也設立重要課題進行研究。
   “房屋二胎我第一次踏上故土天津時,熱淚盈眶,帶走了一把泥土。”張景程說,從爺爺離鄉的木船,到他歸鄉的飛機,沒想到腳步一起一落,就足足相隔一個世紀。明年就是中馬建交40周年,張景程要帶著同鄉們再訪天津祖籍地交流。
   如今,天津村的每戶家庭都收藏了這本族譜。對故土的思念,早已成為天津村人世代相傳的情愫,流淌在血液里。
   上圖 天津村村長張景程(右2)和村民向科考隊員介紹族譜。本報記者 高 山攝   (原標題:珍貴族譜載百年思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qdi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