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雪龍”號停泊在南極浮冰區新華社發
  中國第30次南極考察隊2日完成對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被困52名乘客救援工作後,“雪龍”號準備回撤時受阻。雖然暫時受困於南極浮冰區,“雪龍”號上全體考察隊員和船員還是深切感受到了一股來自祖國的強大“暖流”。目前“雪龍”號全體人員和船隻安全,正在國家海洋局的指揮下積極尋求脫困。“雪龍”號受阻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相繼作出重要指示。4日上午,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關懷已經及時傳達到每一位科考隊員,全體隊員備受鼓舞,精神振奮。
  浮冰密集厚達3~4米
  周圍還有3座冰山
  “雪龍”號正受困於南緯66度39分、東經144度25分的密集浮冰區,部分浮冰厚達3米至4米,距離最近的清水區約21公里。為保證船舶安全,“雪龍”號在浮冰中開闢了一條長約1公里的“破冰跑道”,等待天氣條件有利時一舉破冰突圍。
  記者看到,“雪龍”號船頭方向密集浮冰中有一座小冰山,其位置多日沒有改變。但3日在“雪龍”號右舷出現的一座平頂大冰山,4日已漂移到船的右前方,逐漸遠去。而在“雪龍”號的右後方,一座更大的冰山正在緩慢靠近。
  “雪龍”號運動
  暫時比較困難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主任楊惠根介紹說,目前“雪龍”號補給充足,此前一同執行救援任務的澳大利亞“南極光”號破冰船也正在同一海區。楊惠根說因為“雪龍”號所處的位置海冰很厚,而且在船首方向還有冰,不光冰厚,有比較大的海流和東南風,把大量的海冰都壓在“雪龍”號的跟前,所以說暫時“雪龍”號運動比較困難。“雪龍”號直升飛機救援的隊員現在全部已經運送到了澳大利亞的“南極光”號上面。“雪龍”號上現在船員總共還有101個人,船上的燃油、水和食物充足。
  海冰厚度超過破冰能力
  據“雪龍”號考察隊副領隊許霆介紹,從前晚到昨天有一個持續的氣旋,刮東南風,所以海冰還是維持原狀,周邊還有一些冰山。為了安全起見,“雪龍號”現在在原地等待。現在冰的厚度已經超過了“雪龍”號的破冰能力,我們通過氣象分析,等到合適的機會往清水區走。“雪龍”號目前的位置相對比較安全,所以原地機動待命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突圍需破掉約兩海裡浮冰帶
  “經過觀察,我們發現右舷的這片密集浮冰區好像一條‘冰流河’,河水中‘冰流湍急’,浮冰和冰山漂移速度很快”,“雪龍”號船長王建忠說,“‘雪龍’號好像在‘冰流河’的岸邊,只要穿過這條‘冰流河’,突破大約兩海裡最為厚重的浮冰帶,就能突圍出去。但何時過‘河’,時機選擇十分重要。”
  預計6日能駛出被困冰區
  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的曲探宙1月4日接受《中國日報》採訪時說,“氣象預報和冰區監測發現,有利的天氣條件可能會在6日出現,這種天氣條件可能帶來風向的轉變,使浮冰區有所鬆動,為‘雪龍’號駛出受困地區創造一個好機會。”
  已制定多套突圍方案
  中國第30次南極科考隊領隊劉順林介紹說,根據氣象預報,6日至7日有一個熱帶高壓將影響這片海域,有可能帶來“雪龍”號期盼的西風,將密集的浮冰吹得鬆散一些,給“雪龍”號的突圍打開一扇“窗口”,考察隊已經制定了多套突圍方案和應急預案。同時,“雪龍”號也在加強對海冰、冰山、潮汐變化等的監測工作,結合國內外發來的相關信息進行研判。
  將主要依靠自身能力脫困
  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表示,由於現場冰情複雜,預計“雪龍”號將主要依靠自身能力脫困。目前國內各方面正在對相關海域的氣象進行嚴密監測,同時收集海冰狀況以及天氣歷史資料,為船隻脫困提供支持配合。
  “如果出現極端情況,船隻面臨長期被困,那就把人接出來,讓船舶在冰區越冬。船上的燃料食品充足,支持下去不成問題。”曲探宙說,“但那種情況是百年不遇的,出現的可能性非常小。”
  國家海洋局成立
  “雪龍”脫困應急工作領導小組
  記者4日從國家海洋局獲悉,國家海洋局已專門成立“雪龍”號脫困應急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研究部署脫困措施,全力組織“雪龍”號救援脫困工作。
  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表示,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和中國極地研究中心要確保在船考察隊員人身安全,保證國內與前方的聯絡暢通,加強分析研判,綜合施策,有效應對,將幫助“雪龍”號突破海冰困阻作為當前的重點工作去謀劃。國家海洋局海洋預報減災司、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要進入最高級別應對狀態,加強與前方的聯絡溝通,積極搜集氣象資料,加強研判與分析,及時準確地提供相關信息。
  據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曲探宙介紹,“雪龍”號受阻後,原計劃的考察和航行任務將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影響,具體的後續任務安排要等船隻脫離危險區後再做調整。此外,雖然“雪龍”號受阻,但南極中山站、泰山站的工作以及對南極格羅夫山的內陸考察依然在按計划進行。
  俄南極被困船隻
  有望7日或8日脫險
  俄羅斯北極和南極研究所3日表示,俄被困南極的科考船“紹卡利斯基院士”號有望在1月7日或8日風向轉換後自行脫險。
  根據俄北極和南極研究所網站上公佈的消息, “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目前仍被困於由持續東風及東南風形成的密集浮冰區,冰情達10級,這一情況將持續至6日或7日。7日至8日船隻所困區域將迎來短暫的西風,這將有利於冰情轉好,船隻可能自行脫困。
  “紹卡利斯基院士”號船長基謝廖夫3日對媒體表示,目前船隻情況良好,船員們繼續工作,等待天氣轉好,冰情轉輕,希望能夠自行脫困。
  “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上所有52名乘客2日分批搭乘中國極地科學考察船“雪龍”號派出的“雪鷹12”直升機,安全撤離至澳大利亞“南極光”號補給船。目前“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上仍有22名船員繼續堅守,等待脫險。
  “雪龍”所在地點
  天氣預報
  4日,有6到7級偏東風,並有大雪(5至8毫米),能見度差;
  5日至6日,風力明顯減弱,其中5日有3到4級偏東風,6日有2到3級偏東風;降雪停止,能見度好轉。氣溫在0℃至零下2℃。  (原標題:雪龍號被浮冰圍困有望6日左右破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qdi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