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16日報道,美國國家安
  全局收集全球移動電話間的短信記錄,日收集量近兩億條。
  英國媒體披露這一監控項目的時機“巧妙”,恰好在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17日發佈秘密情報監控項目改革意見前一天。
  收集短信提取信息
  與先前披露的有關國安局新聞一樣,最新消息的來源仍是“棱鏡”監聽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斯諾登這次披露的信息取自一份美國國安局2011年就這一項目撰寫的一份報告和英國政府通信總部的一份文件。
  英國《衛報》和第四頻道新聞16日報道,國安局利用收集到的手機短信提取信息,包括機主位置、機主聯繫人網絡以及信用卡信息等。
  這一收集手機短信的項目被命名“碟火”。按《衛報》說法,“碟火”盡其所能收集一切可收集的信息。項目主要收集和分析自動發送的信息,例如未接電話通知短信、話費通知信息等。借助這些信息,“碟火”可採集到用戶的位置等數據。
  借助手機銀行發送給用戶的信息,“碟火”可分析出手機用戶的銀行卡密碼。
  報道說,“碟火”每日接觸到的短信近兩億條。
  “可開掘的金礦”
  斯諾登披露的國安局文件題為“文字短信信息:一個可開掘的金礦”。文件提及,2011年4月,“碟火”每天收集文字短信信息大約1.94億條。在存儲這些信息之餘,另一個名為“優先”的項目可自動分析這些短信,遴選有價值信息。
  借助兩套系統,國安局每天可採集到以下數據:
  大約500萬條未接電話提
  醒,以此分析出手機用
  戶的關係網;
  大約160萬條跨境漫游信息,以此分析出手機用戶的地點;
  大約11萬條商務名片信息,以此得到機主姓名甚至照片信息;
  大約80萬條金融交易信息,以此獲得機主的信用卡信息;
  大約7.6萬條與日程安排信息,包括機主可能參加的會議時間與地點,機主出行的日程安排以及行程取消的相關內容。
  美英分享情報
  報道說,英國情報機構獲得美國國安局批准,可以接觸這些短信中英國公民的短信元數據。所謂元數據,是指短信的相關信息,而不是短信內容。
  就這則信息,英國媒體試圖聯繫美國國安局和英國政府通信總部,兩個間諜機構都堅稱自己在法律框架內作業。
  “英國政府通信總部所有工作都嚴格符合法律及政策,我們確信我們的行動獲得授權,而且得到必要且恰當的嚴格監管,”英國政府通信總部在一份聲明中說。
  美國國安局也發表類似聲明。“‘碟火’是一套合法處理和儲存所收集短信數據的系統,”國安局說。
  國安局說,雖然這套系統用於收集美國以外的短信數據,但在收集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採集到一些美國公民的信息,“不過,‘碟火’在使用、處理、維護和分發這些信息的全流程中嚴格保護美國公民的隱私”。
  英國唐寧街10號說,奧巴馬16日與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通話,就情報監控項目改革內容溝通意見。兩人對“兩國間的情報分享關係”表示歡迎。
  □凌朔(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美國“碟火”日收全球短信2億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qdi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