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報記者 吳潔瑾 通訊員 龍鋼
  昨日早上8時不到,虹口區復興實驗中學家委會委員劉克偉便和兒子劉昱陽匆匆地趕到了學校,這是劉克偉首次擔任學校“家長校長”的一天。
  從去年秋季新學期開始,復興實驗中學便悄悄啟動了一個新措施——邀請家長每月指定一天輪流來學校做一日“校長”,且在校“上班”時間不得少於半天。這些“家長校長”並非只是走形式,他們還擁有對本校學生推優名單的投票權。
  昨天是家長劉克偉和另一名家長沈舒浩首次輪到當“校長”的日子。 “早在上周,學校就給我提前發來了全校課程表和學校教育管理活動表,我打算今天先聽聽兒子所在班級的課,看看兒子的表現。”劉克偉說。
  根據課程表,第一節課劉克偉選了初一(3)班的教室,即兒子劉昱陽所在的班級,這堂課是科學課,主題是《新穎的材料》,而沈舒浩也去了兒子所在的預備(2)班,聽語文老師講鐵凝的《一千張糖紙》。
  9時下課鈴響,劉克偉回到了“家長校長”辦公室,正巧遇上了校長吳炎。“課真的挺精彩的。但是,我覺得老師講法還是傳統了點。是否再給學生多些直觀介紹,比如利用視頻、圖片等。”雖然很滿意老師的表現,但劉克偉還是提出了自己的意見。
  中飯,劉克偉和兒子一起在學校食堂吃了一頓學生餐。“飯菜很不錯,餐廳也很乾凈衛生。以前僅僅是聽兒子說,沒有身臨其境,現在自己吃了才覺得真的不錯。”劉克偉說。
  下午,劉克偉和沈舒浩行使了“家長校長”們更大的權力,即為學校的推優學生名單投上自己的一票。校長吳炎說,每年學校確定學生推優名單時,“家長校長”的一票也至關重要。此外,他們還有很多實實在在的權力,比如哪位老師批改作業不仔細、學校食堂飯菜是否可口、學校三年發展規劃哪裡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家長校長”都有權指出。
  (原標題:中學邀家長當“校長”給實權:聽課、檢查餐廳、對推優名單投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qdi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