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3月24日訊(海峽導報記者 張燕娟)上周臺海關鍵字,非“占”字莫屬。
  本周,臺灣部分學生和相關團體突襲“立法院”議場,並占據多日,成為轟動島內外的大新聞。即使江宜樺、馬英九接連親上火線,向學生溫情喊話,也沒能收到明顯成效,“占領”行動最終失控。
  而這場學生霸占“立法院”的行動,還得從國民黨和民進黨“立委”們之間掐架、搶占主導權說起。17日下午,“立法院”8個“委員會”聯席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藍綠“立委”對峙、叫陣,輪番搶占主席台,併發生激烈的肢体衝突。最後,在藍綠扭打混亂中,服貿初審勉強通過。
  國民黨本以為就此順利闖關,但民進黨黨團強烈否認此前會議的效力,隨後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吳秉 、吳宜臻又展開絕食行動。正當外界以為,朝野“立委”又要開始肥皂劇般的纏鬥時,事態驟變——18日晚間,學生團體突襲並占領“立法院”,並堵住議場出口發起靜坐。“立法院”自此被“全面封鎖”,議事完全停擺。
  學生和公民團體的抗爭行動,讓綠營政黨見獵心喜,不但動員支持者聲援,不少有意參選公職者更是穿梭其間爭取選票,出現了政治力介入的“質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蘇貞昌上臺致詞時,竟然宣示年底“七合一”選戰要勝選,還牽起臺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的手,高喊“當選”,讓場邊非民進黨的民眾一陣傻眼——抗議活動竟變成了民進黨的選舉造勢?
  而隨著時間的拉長,抗議者內部也出現訴求分歧。昨晚,部分激進的抗議學生突襲並攻陷“行政院”、“監察院”,抗議行動已經失控,並最終引發了驅離行動。
  對於學生們的過激舉動,一向不太過問政治的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代表企業界發聲,“服貿延宕失商機,臺灣會被邊緣化”。此外,臺灣學生占領“立法院”也引發外界矚目,美國智庫研究員史劍道憂心地指出,臺灣若拒絕重大協議或不能繼續推進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臺灣形象會非常糟糕,將是相當危險的。
  此外,曾引發政壇地震的“王金平被撤銷黨籍”一案,一審結果上周出爐,王金平成功保住黨籍。馬王之爭能否從此畫上休止符,雙方能否攜手應對此次的學生抗議危機,也成為接下來的重要觀察點。
  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臺海一周關鍵字: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qdi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