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蚊人員在檢查水養植物
  最重要的是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形成“全民防控”的良好氛圍
  羊城晚報中山訊 記者許諾報道:今年廣東省登革熱疫情嚴重,中山市目前有633例登革熱病例,排全省第三。但中山神灣鎮連續兩年保持登革熱“零發病”,是中山市“零發病”鎮區。
  神灣鎮面積60.9平方公里,山水占全鎮面積的三分之二,極易滋生蚊蟲,且每年的游客不下10萬人,防控形勢不容樂觀。據瞭解,今年登革熱進入流行期後,周邊鎮區均出現了疫情,對神灣鎮形成包圍態勢,防控登革熱的壓力非常大。
  神灣鎮鎮長陳福興說,“打好‘全民防控’牌、提前展開防控部署以及有機結合創衛和防控登革熱是關鍵。”
  陳福興表示,僅依靠少數專業隊伍達不到“零發病”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形成“全民防控”的良好氛圍。神灣鎮以電視站為主要媒介,滾動播放防控登革熱宣傳片及標語,及時報道噴殺滅蚊、清理積水的情況,還發出《致全鎮人民的一封公開信》,組織全鎮人民統一開展全民滅蚊大行動。
  據悉,神灣鎮在完成中山市下達的每月定期4次統一滅蚊消殺任務的前提下,還在每次滅蚊前增加組織一次全鎮的翻盆倒罐行動。此前,神灣鎮不少村民覺得每家每戶都要翻盆倒罐,未免有些小題大作,因而敷衍應付,不讓滅蚊人員進家門。曾小姐說:“滅蚊人員每次進門後都會檢查水養植物、花盆瓦罐等,然後動手清理。每周四都有兩三個鎮里派的人上門,挨家挨戶地翻盆倒罐。”
  神灣鎮還印發3萬多張宣傳單派到家家戶戶,讓群眾認識登革熱的危害,從而改變村民原先消極應付的態度,改為主動配合,做到聯防聯控。“如果住戶家裡有小孩,不願意進門消殺的話,他們會留下殺蚊藥,教我們怎麼滅蚊。”
  其次神灣鎮未雨綢繆,提前展開了防控。早在今年5月份,神灣鎮就抓住登革熱夏季流行規律全面鋪開防控工作。疫情進入流行期之後,神灣鎮加強對專業消殺隊伍和五村一居51名佈雷圖指數監測人員的培訓力度,提高滅蚊效率。組織機關幹部深入基層與群眾開展不少於10次的集中清潔大行動。各村(居)滅蚊小組也積極組織村幹部對村道、村巷、空置地、房前屋後雜物、衛生死角進行包乾滅殺清理。
  此外,去年年初神灣鎮提出創建國家衛生鎮,這個工作目標正與防控登革熱一脈相通,因此神灣鎮將創建國家衛生鎮和防控登革熱有機結合起來,投入近1000萬元完善環衛設施,新建了3座垃圾壓縮轉運系統。在鎮中心範圍實行全天13小時清掃保潔,轄區內街實行全天8小時清掃保潔。加快南部組團垃圾綜合處理基地建設,安排專業隊伍對河道、池塘水面進行清潔,在全鎮校園發起“小手拉大手,創衛齊動手”活動。陳福興介紹,近兩年來,神灣鎮共投入近100萬元開展防控工作。編輯:周匯楠  (原標題:中山神灣鎮登革熱“零發病”:關鍵在“全民防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qdi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